遲滯了快一週才來發我的電影文~ 

 

哎喲! 怎麼每次來的導演都讓我覺得好厲害!

回家很興奮跟D大廚說的時候

她竟然給我冷冷冒了一句 : 妳怎麼每次都說今天導演很厲害

是真的很厲害!  不一樣的厲害~~

 

這次的導演--楊力州先生

是一位記錄片的導演~ 

老實說 這週的課程開始 我並沒有抱持太多的期待

因為從網路上看到的楊力州導演 感覺就是一位有年紀的導演~ 看起來沒有太特別的fu (外貿協會者

 

IMG_0749    



因為有點小遲到 進來的時候楊導演已經開始介紹他的成長過程

跟之前的方式不太同,楊導的自我介紹讓聞天祥好幾分鐘都沒有什麼插口的機會...

這樣的方式還忽然讓我以為楊導是不是一個很奇怪的人阿!  ㄏㄏㄏ

但隨著楊導的方式 很快就了解了他進入電影的歷程~~

 

《我愛080》是楊導紀錄片的開始,所拍攝的是他在復興美工的學生,原本只是想要紀錄一個關於阿正()愛上打080的愛情喜劇片,沒想到隨著阿正逃兵、精神病發轉成了恐怖懸疑片

這也是楊導紀錄片開始所沒有料及的! 隨著進入人性的黑暗,讓被拍攝的人以及拍攝的人都坐上了心理諮詢臺!! 鏡頭前後的情感互相激盪著 

在這部紀錄片中,拍攝者與被拍攝者之間的互動備受爭執! 讓被拍攝者感受到鏡頭、面對鏡頭,這樣所表現出來的真實性就竟有多少? 這是當下許多紀錄片學者的質疑

而拍攝者所展現出來的真實-是被選擇的真實還是真的真實?

因為這部片所面對的原生家庭複雜情感,讓拍完這部片的楊導逃離了紀錄片...

m04  

 

逃開的這段時間,楊導陷入了不停拍攝甩頭洗髮精的廣告當中

而之後因為接拍了運動廣告短片,又燃起了楊導想拍紀錄片的心~ "奇蹟的夏天"就是在這時候誕生!

而在拍"水蜜桃阿嬤"這部捲入政商角力的紀錄片,讓楊導再次因為記錄片讓自己停滯

539594888_2ce2f93235_o  

 

 

也因為如此,接拍了"征服北極"

在世界的盡頭,彷彿是最近天堂的地方,讓楊導想到了外婆,那一個被閉口不談的外婆,看到楊導放給外婆話的開頭 一咕溜眼淚就掉了下來!

在北極的那21天,每天都在想往前、又想放棄的狀況,每天都在面對死亡! 讓楊導在那樣的環境,成了一種力量!

 491bf51bcef2c  

 

面對紀錄片,楊導的堅持與理念或許跟很多紀錄片的導演或學家是相反的

但,我想這一切也是楊導想從鏡頭下拍出最真實的記錄.

 

楊導說的一句話,讓我很感動!

"時間不多,我能做的只能做一件事! 就是讓紀錄片被了解 讓更多人來看紀錄片!"

那樣的堅持 也讓他的紀錄片有了生命! 

images  

 

 

期待楊導的下一個作品"紅盒子"

 

 

 

 

誠品講堂 部落格http://blog.eslite.com/esliteforum/archives/3742

 

arrow
arrow

    Elaine流璉忘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